close

上週姐姐送了電影票,想著去看看有跟奶奶長的很像的影后陳淑芳主演的孤味

事實上,在進電影院之前,完全不了解這部片

沒有看過預告、不知道劇情、甚至連演員都不太知道是誰(一開始還以為是香港電影)

在看完電影之後,突然好像有什麼想說的,但又好像有太多想說的需要時間一一釐清

今天就稍微紀錄一下感覺好像消化完又還沒消化完的


缺席的人,是她們不能觸碰的心事…

林秀英(陳淑芳 飾)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龍劭華 飾)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

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


電影從市場開始,從秀英和攤販的對話,我們可以看出他已經在市場跑跳多年

回到家中和女兒的對話,也滿滿表現出家人互動的融洽與自然

但畫面帶到小女兒到了餐廳才發現本來說好的菜單全被母親更換

以及那位已在家中缺席已久的人之彌留與死去後

彷彿揭開了這份表面的和平,把每個人內心的矛盾與掙扎都赤裸的展現在每個人面前

 

人生八苦

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電影的一開始,我的腦中一直閃著這段人生八苦

在電影裡他們似乎都是互相依偎、互相扶持著走過了人生大半

但其實各自心裡都覺得不自由、覺得孤單

世界上的每一份孤獨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有自己或是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解方在哪

只能擁抱這無法言明他人的孤獨,摸黑尋找著支撐著自己蹣跚向前的一份調味

孤味這個故事或許會讓很多人有所感,或許是因為他就是發生在你我身邊

那種常見的,不值得一提的家庭故事

甚至可能就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我打拼了一輩子,把你們一個個扶養長大,卻輸給20年不曾跟你們聯絡的爸爸

-<孤味> 秀英

 

林秀英 - 求不得又放不下

林秀英這個角色,感覺就是像是巷口可見的老太太

固執、堅韌、用自己的方式與最大的力量對孩子們好

我們或多或少都能從秀英的身上看到家裡的奶奶或是媽媽的某些影子

年輕時娘家的不諒解與丈夫的離去,讓為母則強的秀英,咬著牙靠著賣蝦捲養大三個孩子

生活是困難且充滿荊棘的,秀英的固執與霸道成了她披著荊棘努力邁進的盔甲

是在乏味漫長且不知終點在哪的孤獨奮鬥生活中唯一的滋味

 

說多了都是錯,其實就只是一句愧疚與不甘心而已。

或許是丈夫為了自己頂了偷印章的罪,所以才默默忍受多年離家不回

因為愧疚,就算丈夫在外捻花惹草也默默忍受

因為愧疚,就算丈夫每次回來就只是拿錢也只是生氣說幾句

因為愧疚,所以再怎麼苦也默默咬牙撐著下來

卻同時有著不甘心。

不甘心自己為丈夫付出卻換來裡外不是人的窘境

不甘心深愛的丈夫卻多年未歸和別的女人度過半個人生

不甘心自己為孩子付出,孩子卻站在沒什麼付出的「爸爸」那邊

不甘心總是為孩子好,卻被群起抱怨說著固執不講理

如果我是秀英,我也會很不甘願吧!

其實我覺得到最後秀英決定將妻子的位置讓給蔡小姐,除了放下了,更多還是不想爭了吧!

我不覺得秀英不愛她的丈夫,也不覺得秀英無法勝任喪禮上「妻子」的角色

或許不該琢磨於此,但我就是有點心疼秀英

身為妻子與母親,她已經盡自己所能的做到最好了

身邊的人總被她的不講理以及霸道束縛,卻沒有辦法理解她一個人帶著這麼多孩子的背景下

或許只有霸道以及不講理,可以支撐著她,讓她所有擁有的一切不至於崩潰

雖然霸道的有點可恨,卻也只是一個希望平靜的可憐人

 

我過世的時候,你可以握著我的手嗎?其實不用十指緊扣,只要這樣握著就好。

-<孤味>阿青

 

大姊阿青-看似自由卻被禁錮的靈魂

阿青這個角色很有吸引力,看似自由自在想幹嘛就幹嘛的生活,或許是很多人想要追求的理想模樣

但或許正是太過在意,才會用雲淡風輕來武裝自己

知曉理解的事情很多卻無法宣洩於口、只想追求自我卻無法被理解、渴望被愛卻又害怕受傷

感覺可以稍稍理解這樣一個看似不安定又花心的靈魂,其實也想要有個可以停駐的港

或許是對愛情的不信任,只能任由自己像蝴蝶飄盪在花叢中

不想被傷害,所以不願投入太多感情,在自己可能受傷之前就趕緊抽身遠離

對每段感情都認真,但卻把真心守的好好的,不讓它有一點傷害,看似最有情,其實最無情。

對每一個枝微末節都清晰明瞭,清楚知道每個親戚惡言相對的後面,其實只是被投射他人的怨懟,但總忍受著,用自己方式守護著這個小小的家,雖然似乎不關心,但總是在一旁默默觀察,默默以自己的方式去讓每個人都好過一些。總看似無情,卻又是最有情之人。

阿青的孤獨,是無法被理解以及沒有辦法說出口。喜歡隨心所欲的她,總被當作爸爸的影子藉以指桑罵槐。

在知道自己癌症復發之後,想到過去那些痛苦的治療回憶,被強加在身上的康復期待。

想想這個世界似乎也沒有什麼東西值得留戀的,但面對死亡,卻總還是希望有個人能陪在自己身邊

她和妹妹躺在床上說的「我過世的時候,你可以握著我的手嗎?其實不用十指緊扣,只要這樣握著就好。

一種小小的、卑微的,若即若離的陪伴就好,不需要靠得太近,只要輕輕的碰著,讓我知道你在就好

或許阿青期待有個港,但想到背負太多又無法被理解的自己

害怕自己一旦依賴了某人,如果又像爸爸一樣把自己丟下,那又會像媽媽一樣受傷的吧!

能理解與包容的人太少,那就只享受短暫的戀愛腦內啡就好

在愛情的美好消失之前說再見,這樣誰都不會感到痛苦。

其實,都只是害怕受傷而已。

阿青靠著自在與愛情的假象調味,讓自己笑得沒心沒肺的模樣,去掩蓋那深沉又不被理解的孤獨。

因為不安全感,所以才一次又一次試探

因為沒歸屬感,所以才一次又一次逃離

而或許我們都需要像阿青一樣,用力的揭開心裡的瘡疤,將自己傷痕血淋淋的砸在重視自己的人面前

撕心裂肺的吶喊與掏空,才能換來她人的一點理解吧!(也或許不能)

 

阿青真的是我最喜歡也最能同感的角色,她始終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

在道佛兩教battle念經時,還能半開玩笑的拿著手機錄著自己的田調

不會用自己的角度和立場去期許別人做什麼事,也或許是知道最多的孩子,對媽媽最重的話就是請她放下(不是原諒)

我很喜歡阿青這樣玩世不恭又雲淡風輕的樣子,這是專屬於阿青的體貼與善良

用自己的方式療癒著家人的傷痛,包容的家人的灰暗

雖然笨拙,但總算在最後能夠稍微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也從家人身上得到救贖與理解


關於孤味,也許是因為太過貼近自己的生活,有好多好多的想法想要說,但總好像還沒整理出一個脈絡,只能從印象最重的兩個角色開始談起。

下次再來繼續談談其他角色,或許,還能把腦中亂亂的情緒整理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片名:孤味
導演:許承傑
語言:中文
級別:普遍級

arrow
arrow

    由奈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